春田77幼稚園

补的文去凹三了,id是moonchi。

一个问题的回答(20200503)

有一位读者朋友私信我,问《春苔》里到底有没有爱?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。就我个人的角度而言,答案是有。转瞬即逝、明天再也不相见的那种爱是爱吗?肉体的爱算爱吗?这我觉得是可以讨论的吧!

有一句蛮有名的话叫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”,这当然是爱的鲜明体现,另外,精神性的感情也往往被认为是高贵纯洁的,很受到文学家的青睐。不过《春苔》和大家讨论的是另一种情感模式,即不对等的、稍纵即逝的、肉体性的爱,因此借用了锁骨菩萨的故事。但我的目的不是宣传佛教思想,不是高僧舍身喂虎那种通透,尽管二者都是肉身布施,但《延州妇人》版的锁骨菩萨显然有人情味很多。

我们常常讲菩萨或者佛是大慈大悲,慈即为施舍欢乐,悲则是拔除痛苦,那么在做到大慈大悲之前,他需要将一切人的欢乐和痛苦都视同自己的欢乐和痛苦,只有通通体味过一遍,才可以解、渡他人,我认为的人情味就在这里。《春苔》中有提到,看见她背上的一颗痣是爱欲害苦的标志云云,写到这里时其实我斟酌了用词,到底是用“爱欲”,还是“情欲”?最多思考了一秒钟,我就选了前者。因为,我们都知道往往对立的两极更能互相转化,无论是语言学、生物学还是其他基础性的学科,许多都得出过相关的结论,甚至在某种程度上,对立即相同,是一枚硬币的两面,是阴与阳。

因此,精神性的爱自然是好的,是“空”的,因为创作者们都知道要反着来,越是肝肠寸断的故事,越是要写得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。但在这里我又试着反过来。情,尤其是肉体的情欲,看起来低微且残忍,可它也是美的,也是爱。满溢就是空无,污秽里也有菩萨心。




谢谢提问的朋友!感觉到自己写的东西(虽然也写的不好)被认真看了真的非常开心!今天外面好热好热,人都热傻了,也不知道自己的这个回答有没有逻辑。请大家原谅!批评!多多指正!(鞠躬)

评论(5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